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月光

阳光明媚,月光皎洁,它们都能点燃人们生活的激情。

 
 
 

日志

 
 

[原创] 回首在插花庙农场那一年(连载之五)  

2011-02-10 17:17:5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文体活动中焕发青春活力

在农场生活的开始阶段,各种会议成堆,体力劳动繁重,军训要求严格,日程安排很紧,物质条件艰苦,环境相当封闭,心情比较压抑,所以,我们这些“军垦战士”普遍感到活得很累、过得很苦。跟原先的校园生活相比,这里的业余生活显得枯燥无味。

在那个空旷的宿营地,在我们这批来自北京的年轻人聚居的地方,发自心底的欢笑声实在太少了!

苦中找乐是年轻人的本能,快乐中能焕发年轻人的活力。

在当时那种环境里,象看长篇小说、摄影、绘画、书法、逛街等兴趣项目几乎“玩”不起来。于是,唱歌、唱戏、打球、看电影、看文艺节目、看球赛等文体活动自然而然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连队里安排一些时间给大家“唱革命歌曲”、“唱革命样板戏”,多数人还是乐意参加的。

为了顺应一批文艺骨干的意愿,连队里于7月初组建了“演唱组”,利用农闲季节和连续阴雨天排练节目。

84分队演唱组刚成立时,骨干成员有北大的黄志培、宋福连、张林、关立新、苏慧、朱丽娟、邵思蝉、刘和平等人。

7月4日晚上,连长找我谈话,动员我加入连队演唱组。对此我顿觉意外,因为我只喜欢看别人演,自已并不会演,此事找我并不合适。但在无奈之余也只好服从。

此后,我参加了演唱组的排练,我在连里演出过的节目有两个:其一是朗诵《保卫珍宝岛》,担当男生领诵人;其二是样板戏片段《深山问苦》,分配给我的角色是“老常”(小常宝之父)。我都是滥竽充数的,至今我只记得两句朗诵词:“鸟苏里江的江水汹涌澎湃,完达山的群峰巍然屹立在祖国的东北边疆”。

后来,师部抽调我分队朱丽娟、苏慧、邵思蝉、关立新四位女同学参加京剧《红灯记》剧组排练。

再后来,大约是10月份,学生营组建了演出队,排练样板戏京剧《智取威虎山》。演出队成员从3个分队中物色、抽调。据知情人回忆,由刘叶根任该剧组总负责人,黄志培任队长,胡瑞芳被称“政委”,李豫生任艺术指导。在剧中扮演主要角色的有:高峰,鲍寿柏,刘叶根,李星华,陈道立,宋福连, 米丘兰等。乐队成员有:胡瑞芳,朱旭铭,黄志培,萧蒙凯,韩伯仁,刘新民,师金泉,高宁,马恩浩,许锦达等。

该剧排练条件十分简陋,排练时间也较短。他们为了演得“出彩”,充分发挥年轻人的胆识和智慧,戏中的许多表演细节都有创新,从布景到道具,从动作到唱腔。

该剧排练好以后一共演出过8场,名目有汇报演出,军民联欢演出以及拉练途中的演出。每一场演出都很成功,产生了“轰动效应”’。观众普遍认为,这台戏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充满青春活力,对于“样板”的移植和仿效,不仅做到了“形似”,而且还做到了“神似”。

我作为热心观众,非常欣赏这些业余演员在台上的一招一式,我觉得他(她)们演得挺专业的,从中可见我们学生营在文艺方面人才济济。

对于学生营各分队的体育爱好者来说,若想从运动场上找乐,似乎只有打篮球这一种选择,别的运动项目因缺乏场地、器材而难以开展。

对于我来说,篮球是我的第一业余爱好。中学时代在无锡市业余体校受过训练,大学时代又“久经沙场”,我只要投身于篮球场,心中的所有烦恼就会一扫而光。

我们84分队驻地在团部机关所在地,有一个比较平整的篮球场,条件较好。因此,找上门来与我们比赛的球队比较多。

据本人记载,在那一年内,84分队男篮先后与81分队、82分队、特务连、五七炮连、机修班、师直警侦连、师直通讯连、插花中学、胡集中学男篮比赛过,结果是84分队战胜了除去81分队和82分队之外的全部对手。

82分队与84分队男篮联队曾先后赢过插花中学、插花公社、肖县白土公社戴村大队男篮。

84分队女篮曾以50:12战胜过插花公社女篮。在这场比赛中,来自北京体院的王月娥、王胜先表现出众,来自北大的王芸苏、苏惠,来自人大的余玉莲等人也有良好发挥。这场比赛由我担任84分队女篮的场外指导。

[原创] 回首在插花庙农场那一年(连载之五)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图7:  我在劳大球场留影

8月20日在阜阳师部举办了一次男子篮球联赛。参加此次联赛的三团篮球队是8月15日临时组建的,在团部宣传科办公室召开首次会议。

球队成员中有4名军人(分别姓何、彭、吕、刘)和5名学生(82分队朱听如、孟、郑3人,84分队刘锡铭和我2人)。由本人任队长。

通过为期4天的突击训练,三团篮球队于8月19日乘汽车赴阜阳师部报到。当晚由师部首长召集各团代表队领队(宣传科长)举行联赛预备会。8月20日下午举行联赛开幕式,由师部7号首长(陈副参谋长)讲话。

此次联赛共有一团、二团、三团、师直机关这4支球队参加。

在此后两天的比赛中,我三团的战绩是:以82:62胜一团;以56:49胜师直机关;以50:49胜二团。其中最后一场我三团惊险逆转取胜。

至此,我三团篮球队以3战3胜的成绩夺冠。

[原创] 回首在插花庙农场那一年(连载之五)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图8:6377部队男篮合影(前排左起第2、3人分别为84分队刘锡铭和82分队朱听如;第2排左、右两端为82分队孟、郑;第3排左端是本人。另外4人是军人)

 在1970年国庆期间,安徽省独立一师篮球队参加了“安徽省篮球革命大批判赛”阜阳赛区的比赛。

这支师篮球队的对外名称是“6560部队男子篮球队”,12名队员名单如下:魏德利,李本廷,吴荣华,张如意,杨仲华,王庆云,王金良,张思良,朱建荣,徐光春,朱听如,傅耀良。其中,朱建荣(清华毕业生)来自81分队,徐光春(人大毕业生)和朱听如(北大毕业生)来自82分队,本人(清华毕业生)来自84分队。其他8人为军人。

为了迎接此次社会影响较大的正规比赛,师部提前一个多月组队训练。我是后来加入的,只参加了十天赛前训练。

参加本赛区比赛的有来自阜阳、宿县、淮南等地的地方球队以及12军、6560部队等军方球队,共有7支。

比赛地点多数在阜阳体育馆(观众购票入场),也有部分场次安排到基层单位。

我6560部队代表队均由业余球员组成,实力不够强,比赛结果是胜少负多。其中,打得最漂亮的一场,倒是与实力最强的12军代表队对垒,虽然最终输了球,但是打出了许多精彩的配合,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喝彩,虽败犹荣。

我在农场期间参加的最后一场篮球比赛,时间是1971年2月16日,在千里野营拉练途中,地点在肖县白土公社,由我学生营男篮(82分队与84分队男篮联队)对垒当地的戴村大队男篮,比赛结果我学生营男篮以78:40取胜。

一个月以后的3月15日,我们“两校”的毕业生就因再分配而告别插花庙农场了。

[原创] 回首在插花庙农场那一年(连载之五)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图9:84分队合影(摄于1971年3月)

  评论这张
 
阅读(45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