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月光

阳光明媚,月光皎洁,它们都能点燃人们生活的激情。

 
 
 

日志

 
 

[引用] 无锡“联痴”钱圣南同学  

2009-05-21 17:09: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语:本文作者和文中的采访对象均为本人的高中同学。

引用wxdxj无锡“联痴”钱圣南同学
                                 --改写2009.05.15《扬子晚报》无锡新闻二版的采访报道

 “闽海耸文峰,台阁重臣经纶溢,产秀发尼山间气;尤溪昭道体,儒林俊杰才华扬,流芳分泗水余波。”像这样一副古气十足的楹联,一般想来该是哪位古人的杰作吧。实际上,它却是无锡一位潜心研究楹联的退休人员的心血之作。

2006年,钱圣南同学从无锡市企改与发展中心信息部主任的职位上退休,在一般人看来,工作这么多年的他总算可以轻松、清闲地安度晚年了。但是,令大家想不到的是,这个不安于平静生活的钱圣南同学却又坐在家里的写字桌旁,看又看,写又写,痴迷地做起“楹联”来了,而这个充满着文学、古典色彩的文学艺术,怎么看也跟理工科毕业的他八杆子挨不着边:一个以前学医的、搞经济的,怎么心血来潮研究起这个?

 

无锡“联痴”钱圣南同学 - wxdxj - dxj6446的博客

                  图为钱圣南在伏案思索创作作品

 

钱圣南同学有时为了反复推敲一副楹联,竟花了他整整一个星期时间,真是达到了“走火入魔”的状态。有一天夜里,钱圣南同学在梦中想到一个绝妙的主意,一下子从床上跳了起来,把旁边的当医生的夫人着实吓了一跳,夫人笑嘻嘻地送给他一个医学术语:“神经病!”钱圣南同学创作、研究楹联已经到了“如痴如醉”的地步了!文人们亲切地称他为“联痴”。

2005年,钱圣南同学到医院看望高中三年级语文老师史克方,史老师在弥留之际看到这个昔日的爱徒,不禁感慨万千,他要钱圣南同学把当年读书时的特长重新发挥起来。钱圣南同学是原无锡市二中的高材生,他不但数理化学得出色,而且写得一手好文章。钱圣南同学从史老师那里学到了不少的诗词、对联等方面的有用知识。当时,史老师极力推荐钱圣南同学报考北京大学中文系。尽管钱圣南同学高考平均分数在85分左右,远远高于北京大学的录取分数,但是阴差阳错,钱圣南同学就读于上海医科大学,当起医生来了!

一向信奉要做就做最好的钱圣南同学,一旦踏进楹联这一行,牢记史老师的遗训,以“火线入党”的姿态,一鼓作气、马不停蹄,仅用短短的三年时间,就加入了中国楹联学会。而在这条道路上,许多奋斗了20多年甚至一辈子的人,可能也做不到。目前,思维敏捷、勤奋的钱圣南同学每年创作的楹联作品在1000副左右。

更让很多同行大感意外的是,刚入行三年的钱圣南同学,又搞起理论研究,写起楹联创作方面的理论研究。仅用2个月的时间,钱圣南同学就完成了《对联艺术规律》、《楹联文化的世界走势》、《学会应广集社会贤达》、《楹联文化力和现代企业》等4篇论文,对楹联创作的发展趋势大胆地指点江山。他认为:楹联文化作为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有其发展的空间和价值所在,如同文化创意产业一样,文化的价值不可忽视。

钱圣南同学还说,现在无锡在建的历史人文景区很多,要是有许多质量上乘、历史文化内涵丰富的楹联来点缀,就更好了,“比如可以搞搞楹联征集创作活动,向无锡市内外的专家广发英雄帖,将好的作品挑出来刻石置于景区并传之后世,也可以变成无锡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一大亮点。”在他看来,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无锡,在重视文化建设的当今时代,人们依然可以创作出好的楹联作品流芳千古。

我们可以从拍攝钱圣南同学伏案思索创作作品的照片中看出,钱圣南同学的工作环境不是太好,光线较暗,写字桌太小,以至各类书籍报刊安放得拥挤不堪。这也可以看出,虽然钱圣南夫妻俩同为国家培养的高级知识份子,但是在一般情况下,要用自己菲薄的工资去购买价格昂贵的商品房来改善生活条件,这是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希望钱圣南同学能够利用好这次扩建马路拆迁住宅的机会,争取拥有一间宽敞、明亮、具有现代化的办公条件的书房,到时,我们就可以更多地欣尝到钱圣南同学的各类文学作品!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