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月光

阳光明媚,月光皎洁,它们都能点燃人们生活的激情。

 
 
 

日志

 
 

数字化学习和数字化学习方式  

2009-04-02 07:45:36|  分类: 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语】 本人最近写了一篇关于构建学习型社会的论文,下面登载该论文的第一部分。

 

信息时代是一个数字化的世界。它有四根支柱,一是自然界的一切信息都可以通过数字表示;二是计算机只是用数字1和0来处理所有数据;三是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方法是通过对1和0的数字处理来实现的;四是通过跨空间运送1和0来把信息传送到全世界(葛洛蒂,《数字化世界》,1999年)。

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对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以及学习方式等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信息时代的学习与以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信息技术是以数字化为支柱,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后,导致学习环境、学习资源、学习方式都向数字化方向发展。

数字化学习是指在教育领域建立互联网平台,学习者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的一种全新学习模式,又称为网络化学习或E-learning。在这一模式中,学习者在数字化的学习环境中,利用数字化学习资源,以数字化方式进行学习。由此可知,数字化学习包含三个基本要素:数字化学习环境、数字化学习资源和数字化学习方式。

其中,数字化学习方式有以下多种:①资源利用的学习,即利用数字化资源进行情境探究学习; ②自主发现的学习,借助资源,依赖自主发现、探索性的学习; ③协商合作的学习,利用网络通讯,形成网上社群,进行合作式、讨论式的学习; ④实践创造的学习,使用信息工具,进行创新性、实践性的问题解决学习。

数字化学习改变了学习的时空观念。数字化学习资源的全球共享,虚拟课堂、虚拟学校的出现,现代远程教育的兴起,使学习不再局限在学校、家庭中,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互联网进入数字化的虚拟学校进行学习。从时间上说,只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不足以获得够一辈子享用的知识和技能。人类将从接受一次性教育向终身学习转变。所以,数字化学习要求学习者具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和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33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