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月光

阳光明媚,月光皎洁,它们都能点燃人们生活的激情。

 
 
 

日志

 
 

记忆中的一件事 (儿子当年习作)  

2008-03-15 08:10:55|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按  语:这里引用我儿子刚上初一时(1988年)写的一篇作文,内容是回忆他记忆中的一件事。

这篇习作很普通,看上去是命题作文,但不算正式的作业,可能带有对初一新生写作能力摸底的性质,正因为如此,作文老师对全文只字未改,只在文末给出了“认真”二字,签署的批阅日期是9月1日。

对于我来说,儿子的这篇习作很珍贵。因为它真实地记录了儿子第一次参加市级学科竞赛喜获一等奖的考试过程,见证了我作为父亲、作为儿子计算机编程的启蒙老师对他的帮助和影响(当时儿子所在学校尚未开设计算机课程,而我则巳开始兼教大专班的计算机课,巳开始研究计算机编程,并撰写了相关教材,所以有条件辅导儿子学习计算机编程)。如今,儿子巳在美国获得计算机专业博士学位,我以父亲的身份,更以启蒙老师的身份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随着时间的推移,儿子在20年之前撰写的这篇明显带着稚气的习作会不断生成新的历史意义。

下面请看这篇习作的全文:

                                                         记忆中的一件事

 如果说童年的往事象那一朵朵溅起的浪花,那么一定有一朵是晶莹透明的;如果说童年的往事象一个个五色斑斓的宝贝,那么一定有一个格外令人陶醉。

 那是在1987年10月18日,无锡市青少年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在市工业学校举行。

我端坐在考场里,“叮铃铃”的开考铃声在上午九点准时响起了。忽然间,我觉得自己的每一根脑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牙齿在上下打架,我怎么也不能使自己的心情平静下来,此刻那手表“嚓嚓嚓” 的轻微声音,巳不象往日那样柔和,而象一把重锤敲击着我每一根紧绷的心弦。往日那强烈的自信,此刻巳不见踪影,焦急和顾虑交织在一起,使我无法平静下来。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我还是第一次参加市一级的大型比赛。

此时我看了看周围的其他同学,他们有的似乎很轻松,有的沉默不语,似乎在思考着什么,有的看着窗外。就在这时,监考老师抱着一堆试卷站到了讲台前。教室里静得出奇。

卷子发下来了,四大张! 我一看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前两届比赛,题目都沒有这么多。于是,两种思想在我的脑中展开了激烈的争斗。前进,必然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是胜利的果实毕竟是甜美的;后退,则是一条通往失败的、安逸的道路,但是我一个暑假的心血就白费了,这样我对得起我的老师、家长、同学吗? 不,我不能这样做,我应该前进,去摘取胜利的果实,去创出优异的成绩。

我粗粗地浏览了一下考卷,突然看到最后一道难题是“分解质因数”,正是我早晨刚复习过的,心儿狂跳了一阵,然后我竭力使自己平静下来。当我拿起笔时,我觉得自信心又升起来了,滿怀信心去解答试题,去征服摆在我面前的堡垒。

第一张试卷上全是基本题,主要考查基础知识。这部分内容我的指导老师------爸爸沒有专门训练我。因此,其中有些比较常见的题目我很快就做出来了,而对另一些不引人注意的概念题,我无把握,老憋着,手里揑了一把汗。但是,最后总算都给我一一“磨”出来了。

第一张试卷上的题总算被我勉强“啃”下来了。此时我一看手表,九点一刻。我觉得不行,照这个速度做,最后复查时间必然沒有,而且还可能来不及做完,我必须加快速度。

于是,我便使出了平时训练时练就的高速答卷的特长,笔下加快了速度。真是奇迹:第二、第三张试卷我只用了十分钟就全部完成了。

我怀着激动、庆幸的心情翻开了第四张试卷。重新映入眼帘的又是那清晰的一行字:“把一个合数用质数相乘的形式表示出来。”我感到一阵狂喜,为自己感到庆幸,感到喜悦。因为我曾经练过这类题,因而有把握拿下这道题。我努力回忆有关程序的结构和语句的顺序,还好,我的记忆力不错,细节什么的都想起来了。

考场里很静,只有“沙沙”的写字声,我暗暗地告诫自己:不要再犹豫了,时间不允许我那样,得赶紧把想好的程序写下来。此刻,我的笔尖在试卷上飞快地滑动,时间在一分一秒的过去。不一会儿,分解质因数的程序巳呈现在试卷上。我用笔尖点着,一句一句地复查,那样的态度比我平时考试时还要认真十倍,几遍复查下来,都沒有发现错误。

我轻轻地舒了一口气,随即又投入了紧张的全面复查之中……

铃声在十点钟又一次响起。我收起文具用品随着人流离开了考场。

不久,好消息传来了,我获得了此次市比赛的小学组第一名,同时也是一等奖。在这个佳绩的背后,包含了多少人的心血呀!

我忘不了那些在计算机屏幕前度过的苦苦思索的时刻,我忘不了爸爸谆谆的教导,我忘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和支持。

从这件事情中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也就是说,只要我们下苦功夫,就一定会迎来开花结果的时刻。

 

下面请看这篇习作的原件(扫描件)。

                        记忆中的一件事 (儿子当年习作)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记忆中的一件事 (儿子当年习作)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记忆中的一件事 (儿子当年习作)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记忆中的一件事 (儿子当年习作) - 阳光月光 - 阳光月光

  评论这张
 
阅读(70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