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阳光月光

阳光明媚,月光皎洁,它们都能点燃人们生活的激情。

 
 
 

日志

 
 

对国乒老将意外失利不必见怪  

2008-02-27 08:40:51|  分类: 体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月25日,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进行第二个比赛日,男子、女子团体赛分别进行了分组赛第一、二轮比赛。中国乒乓球队著名国手、资深世界冠军王楠和王励勤均出师不利,分别负于世界排名远远低于自已的对手------朝鲜女队的金仲和罗马尼亚男队的菲力蒙。其中王楠甚至在8:1遥遥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对手逆转,输掉了最后一局。

对国乒两老将“二王”意外失利,在乒坛专业人士和广大观众中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指责教练员用兵不当,不该让这两名30岁上下的老将打头阵;有人指责这两名国手轻敌;有人说这两名国手状态堪忧,在日后的奧运会上难以再创辉煌。

我认为,对国乒两老将意外失利不必见怪。在体育比赛中,老将落败是常有的事。具体到此次“二王”失利,重要的是正确分析其主要原因。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和女队主教练一致认为,这两位老将意外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心态出了问题。

我不反对这种说法。

进一步分析,我还赞成这样的观点:从技术上来看,王励勤和王楠都已经炉火纯青,他们需要解决的是自己在心态上的控制和技战术运用的胆量。由于他们目前面临奥运人选的队内激烈竞争,难免对自己要求过高,在技战术上要求过于苛刻,在场上想的过多,结果事与愿违,反而造成了自己失误频频。他们面对对手的冲击,需要克服保守求稳的思想,大胆地发挥出自己的技术。

联系到我们教育界,“老将意外失利”的事也常发生。有些资深教师、特级教师、名教师在执教大型公开课时,也会因心态失衡,因对自己、对学生要求过高而“砸锅”。

拓展到其他行业领域,“老将意外失利”的事也会发生。

由此可见,各行各业的“老将”们千万不能过份地倚老卖老,以为自己真的是常胜将军,尤其是在一些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一定要力求避免“意外失利”。

  评论这张
 
阅读(2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